監護權是什麼?

案例:

比多菲多在決定離婚後,對於四歲兒子比菲多,監護權到底歸屬於誰仍然毫無共識,菲多在一怒之下決定告上法院,以求法院能將兒子的監護權判給自己。

    

解析

1、何謂監護權?

監護權其實就是民法上的「親權」,係指父母對未年滿20歲之子女保護教養的權利義務,亦能夠行使法律上賦予給未成年子女法定代理人的權利。

 

2、法院是如何決定監護權判給誰的?

一般來說法官不會讓未成年子女自行選擇監護人,但會參考子女意見,並以子女的利益最大化為出發點進行考量,如果子女已經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,且沒有不良習慣或嗜好,基本上會大幅度的提高法官依照子女想法判決的機率。但如果小孩還未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就會交由法官以專業知識及對該家庭的生活習慣(例如:平時誰照顧小孩居多、經濟能力)等,進行判斷。

 

3、單獨監護權及共同監護權?

其實監護權不一定只會由單獨一方擁有,法官也有可能判決爸爸媽媽共同行使監護權,也就是雙親都能夠行使身為未成年子女法定代理人的權利,但如果是由雙親共同行使監護權的話,這樣就可能無法申請單親補助,或者申請、審核的門檻會比單獨監護權還要高,因為每個縣市規定可能會不太一樣,所以有關補助事宜,還是建議到該縣市的承辦單位去了解會比較好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