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之各自債務

配偶負債,債務夫妻同背?

案例

露亞和海斗原本是一對恩愛的夫妻,但在海斗掉入賭博的漩渦中後,一切都變了,海斗開始夜不歸宿,對露亞毫不關心,甚至因工作態度散漫,而被公司開除了,露亞原本還對海斗抱持一點希望,期待他能回頭是岸,直到家門外開始出現一堆凶神惡煞的討債集團,露亞才對海斗完全死心,在這種狀況下,露亞是否需要和海斗一起負擔這筆債務?

  

解析:

1、另一半負債,我也需要同背嗎?

原則上夫妻兩人對對方債務皆不需負責。夫妻結婚之後,在法律上仍舊是獨立的個體,各自須為自己的債務負責。除非是家庭生活費用所生的債務等,才需要共同承擔,所以仍需視債務類型而定。

2、什麼狀況下才需要同背債務

為什麼實務上常常看到妻同背賭債或高利貸的狀況?其實這些狀況有很大的機率都是因為,當了另一半的債務保證人或是為尚未支付的支票背書等行為造成,所以即便是夫妻,也不要輕易地成為保證人,以免被對方龐大的債務連帶拖垮。

3、若另一半死亡,我需要繼承他的債務嗎?

這個問題就牽涉到繼承的方面了,依我國繼承法規定,一個人若死亡,其配偶原則上是第一順位繼承人,而繼承與否,當事人是可以自由選擇的,若是債務遠遠多於其所能繼承之財產,那當事人即可選擇拋棄繼承或是限定繼承,以避免債務落到自己頭上。